逛菜市場的樂趣
每逢假日的時候,我特別喜歡去附近的菜市場逛,有一攤魚販專門以【拍賣】的方式賣魚,每次大多以『二百元』(也有一百或三百)為拍賣價,他先拿出這次要拍賣的魚貨,接下來就開始招攬客人,要買的人就要【在不知道他會給你多少魚的情況之下】先把錢給他(賭運氣?),拿到錢以後他就開始一邊自喃自語講一些543的話『ex:一條兩百,兩條也是兩百,再送一條給你還是兩百…等等廢話』,一邊把魚打包給客人;為了吸引人潮,他時常會以一塊錢或十塊錢的超低價賣一條價格較低的魚以便留住觀眾幫他撐場面(當然魚一定是要很久才會給你的),他一邊喊價招攬客人同時,也一邊用眼睛的餘光掃描觀眾的一舉ㄧ動,一有人伸手摸口袋(準備掏錢出來),他立刻把裝錢的籃子遞過去,或是有人開始心動有興趣的時候,他就立刻對他信心喊話:『不要猶豫了啦!你在別的地方買不到這麼便宜的魚啦!』每次看他在『戲弄』買方的表演,真的很有一套,絕對是演講專家兼心理學的超級高手。
他的生意一直都很好,雖然價錢沒有特別便宜,不過因為很會唬爛,很多人都習慣找他買魚;但是最近生意變得很差,因為很多魚販都用『一盤一百塊』的方式賣魚,比他便宜一半,近中午的時候還殺到一盤五十塊,時常看他唉聲怨氣的在自言自語:『生意很差』!
還有另一攤比較不常來拍賣的魚販,他拍賣的方式比較【正常】,先把要喊價拍賣的魚數量拿出來,然後再大聲喊價讓觀眾舉手買,如果沒有人要在高價買,他就往下喊,最特別的是:如果價錢低過他能承受的範圍的時候,他會以飛快的速度喊完不可思議的超低價(ex:100,50,10元),讓觀眾沒有機會喊:『我要』!就算你說了,他也說:『來不及,不賣了!』目的當然是希望下一回合的時後,觀眾要在比較高的價錢舉手喊:『我要』!這一攤除了逢年過節之外很少來,現在根本看不到了。
看到這些魚販精采的拍賣表演,真的是【生意子難生】!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hsudelzn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