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沙12月16日電(記者李丹、史衛燕)16日上午8時40分,隨著一聲哨響,長昆高鐵湖南段首趟動車組列車G6409次緩緩駛離站台,標志著滬昆高鐵湖南段正式全線貫通,至此湖南境內高鐵覆蓋率超七成,高鐵里程超過1000公里。
  長沙至昆明鐵路客運專線湖南段(長沙至新晃段)於2010年12月開工建設,今年11月18日開始試運營,設計速度目標值為300公里/小時,境內設湘潭北、韶山南、婁底南、邵陽北、新化南、漵浦南、懷化南、芷江、新晃西9個車站。
  據廣鐵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線路安排開行動車組18.5對,其中“G”字頭動車組列車17.5對,“D”字頭動車組列車1對。具體為:廣州南至懷化南1對,長沙南至懷化南6.5對,長沙南至新晃西3對,懷化南至濟南西1對,北京西至懷化南1對,上海虹橋至懷化南3對,杭州東至懷化南1對,南昌西至懷化南1對,深圳北至懷化南1對。其中,長沙南前往懷化南最快旅行時間為1小時41分,與目前開行的普速客車相比,縮短7個小時以上;廣州南前往懷化南最快旅行時間為4小時49分,與目前開行的普速客車相比,縮短9個小時左右。上海虹橋前往懷化南最快旅行時間為7小時15分,與目前開行的普速客車相比,縮短13個小時左右。
  滬昆客專湖南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周榮表示,滬昆高鐵是國家“四縱四橫”快速客運專線主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橫貫東、中、西部地區,是一條線路里程最長、影響範圍最大、經過省份最多的東西向客運專線。長昆客專承擔西南與華中、華東地區長距離客流,兼顧沿線城際客流,項目建成通車後,將大大縮短湖南省與西南內陸省份的時空距離,成為湖南連接西南地區最便捷的陸上通道。  (原標題:滬昆高鐵湖南段貫通 湖南高鐵覆蓋率超七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hsudelzn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