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劉百軍
  白族民間建築文化味十足,到過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人們都會留下深刻印象:三坊一照壁,白牆青瓦,山牆屋角用水墨圖案裝飾,典雅大方,成為蒼山洱海邊的一道靚麗風景。《法制日報》記者近日在大理採訪時發現,近年來,當地黨委政府充分發揮這一特色民俗建築文化的功能,積極探索農村普法模式,以“法律進鄉村、進家庭”為載體,不斷豐富載體內容,走出了一條法制宣傳教育與農村傳統文化有機結合的普法新模式,讓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有效促進家庭和美、鄰裡和睦、社會和諧。
  漾濞縣蒼山西鎮上街村位於漾濞縣城,全村有7個村民小組,共608戶1707人,居住著漢、回、彞、苗等7個民族。位於城鄉結合部的杏林巷位於上街村東邊,是縣城主幹道外人員通行率較高的巷子。為了推進“法治蒼西”成果,鞏固“平安蒼西”創建成果,該鎮決定在杏林巷實施“平安家庭”示範小區創建及牆體法治文化宣傳長廊建設項目。11月7日,記者來到杏林巷,漂亮的梅蘭竹菊壁畫旁邊寫有:“黃賭毒邪害人狂,男女老少應提防;不讓它們進我家,不是神仙也壽長。夫妻宜尊重,鄰裡應謙讓;長輩須孝敬,子女重培養……”
  “漾濞雖然彞族人口居多,但由於受到白族文化的影響,不少民居沿襲了白族‘三坊一照壁’的建築特色。杏林村的牆體法治文化長廊建設共投入資金3萬餘元,繪製了牆體宣傳畫21幅,內容涵蓋了倫理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法治宣傳等方面的內容。”漾濞縣司法局副局長袁明華說。
  “部分家庭希望畫的傳統一些,比如梅蘭竹菊,雲紋圖案,有的是我幫著他們設計。政府提供的一些宣傳用語,比如鄰裡和睦,尊老愛幼,反對黃賭毒等內容容易被老百姓接受,受到老百姓的歡迎。”1979年出生的趙霽雨是漾濞縣一家裝飾公司的老闆,全程參與了杏林村的牆體法治文化長廊建設,他如是告訴記者說。
  據介紹,漾濞彞族自治縣設四鎮五鄉,有彞、漢、白、回等17個民族,近年來,漾濞縣在全縣9個鄉鎮66個行政村(社區)千家萬戶實施牆體法治文化,走出了一條法制宣傳教育與農村傳統文化為一體的普法新模式。
  “漾濞農村牆體法治文化以‘一條街、一條巷、一戶院’為主陣地,內容涵蓋了倫理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法律法規等方面的知識,用圖文並茂的形式,以鄰裡、贍養、宅基、婚姻、繼承、計劃生育、土地承包等農村常見的矛盾糾紛類型為一體,深入淺出地宣傳與群眾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和行為道德。既美化了農村環境,又陶冶了農民情操。”該縣司法局局長施繼權說。
  “治家要想富,不能走邪路;治家要想發,勤勞來當家。”在永平縣鎮仁壽村,八十多歲、背著曾孫的村民劉大爺指著一副梅花旁邊的順口溜告訴記者他最喜歡這一幅。
  “多年來,我們的普法形式過於單一,街上擺擺攤發發宣傳資料,上上法治課,老百姓不願意接受,我們何不結合當地的生活習俗進行春風化雨似的普法呢?”永平縣依法治縣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劉紹武說。
  據介紹,他們依托永平文化底蘊深厚、資源豐富的優勢,把法治名人故事、法治典故、法治警言等法治文化與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和永平的民俗文化相融合,把法律知識通俗化,把法律規範直觀化,把法律歷史形象化。在七屯、龍門、北斗、石家等人口較為集中的行政村,通過在牆壁彩繪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名言警句、法律法規的形式,讓每一面牆壁都“文明說話”,生動地向廣大群眾展示了一幅知法守法的美麗畫捲,在潛移默化中教育村民,提升農民的文化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提高了普法宣傳效果。在博南鎮的曲硐村,回族群眾聚居,永平縣結合實際,累計投入資金2600萬元建設了規劃面積為76.5畝的回族文化城。建成後的文化城已成為展示回族文化、穆斯林文化的重要平臺,宗教活動的重要場所,宣傳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的重要陣地,黨和政府與回族群眾聯繫的橋梁。結合回族聚禮,將黨的方針、政策及法律知識宣傳貫徹到卧爾滋講說中;結合阿文學校的創辦,將法律課、技能課、歷史課作為必修課程;結合文化長廊建設,使仁義禮信的理念、團結穩定的大局、共謀發展的主旋律深入人心。 “目前,運用白族民居文化進行法制宣傳,已在大理12個縣市進行,尤以永平、漾濞、鶴慶、劍川、大理市等較為突出。通過一系列法治文化活動的開展,黨委、政府更加註重運用法律解決社會熱點、難點問題,更加自覺運用法律手段管理經濟、文化和社會事務,法治文化的規範、引領作用初步顯現,既豐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使遵紀守法的觀念進一步深入人心。”大理州委依法治州辦主任李小妹說。
  記者手記:建設法治社會,普法十分重要。近年來,大理州兩級普法與依法治理部門積極運用白族民居文化進行法治宣傳,雖然其牆體文化中的內容有待進一步精選,部分美術和書法作品水平也有待進一步提高,但其普法過程中因地制宜的創新精神和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十分值得鼓勵。  (原標題:大理普法“潤物無聲”白族民居文化植入法治基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hsudelzn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