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
  瑞典新首相、社會民主黨主席斯特凡·勒文3日宣佈,瑞典政府將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支持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衝突。媒體認為,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國,瑞典此舉或將在歐盟內部起到示範效應。
  勒文當天在議會發表施政報告說:“巴以衝突只能通過兩國方案解決……一個兩國方案需要互相承認,以及和平共處的意願。”
  “因此,瑞典將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他說。
  在講話中,勒文沒有提到瑞典會在何時承認巴勒斯坦國,也沒有說明這一決定是否需要經過議會的批准。
  由勒文領導的社會民主黨是瑞典議會第一大黨,在上月議會選舉後與環境黨共同組建了少數派政府。
  社會民主黨在競選綱領中寫道,“必須調查以色列的戰爭罪行和結束對加沙的占領……瑞典和世界其他國家必須積極支持巴勒斯坦各派達成和解”。
  瑞典新任外長瑪戈特·瓦爾斯特倫對瑞典媒體說,在承認巴勒斯坦國問題上,瑞典有“不少伙伴”,已有許多國家作出這一決定。
  瓦爾斯特倫認為,承認巴勒斯坦國將釋放出一個重要的信號,有利益推動兩國方案,最終解決巴以衝突。
  【或有示範效應】
  目前,在東歐和地中海地區,已經7個歐盟成員國承認巴勒斯坦國,分別是保加利亞、塞浦路斯、捷克、匈牙利、馬耳他、波蘭和羅馬尼亞。
  但這些國家均是在加入歐盟之前就承認了巴勒斯坦國。因此,有媒體猜測,如果瑞典宣佈承認巴勒斯坦國,可能會在擁有28個成員國的歐盟內部起到示範效應。
  巴勒斯坦高級談判代表賽義卜·埃雷卡特3日呼籲歐盟其他國家應該效仿瑞典。
  “我們希望歐盟所有國家都作出同樣勇敢和非凡的決定……沒有理由不承認巴勒斯坦國,”他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說。
  自巴勒斯坦1988年宣佈建國以來,已經得到100多個國家的承認。
  【美國稱為時尚早】
  對於瑞典的表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3日說:“我們認為,國際社會承認一個巴勒斯坦國為時尚早。”
  普薩基說,美國支持巴勒斯坦建國,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雙方必須首先展開談判,就最終地位問題達成協議,並且相互承認。(張偉)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hsudelzn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