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曝海南臨高縣人社局“蘿蔔招聘”
  官方回應稱確有一考生系領導親屬
  “今年的臨高縣2014年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試,臨高縣人社局正副局長的家屬和秘書一併高分‘殺入’面試,有‘蘿蔔招聘’之嫌。”
  近日,網友“楊過”發帖稱,海南省臨高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8月23日公開招聘2014年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試規則不公平,過程不透明,縣人社局局長、副局長的秘書、親哥哥、直接下屬及子女高分“殺入”面試,有“蘿蔔招聘”之嫌。
  據“楊過”反映,此次招聘考卷並非由省有關部門出題,而是由臨高縣人社局出題,做題沒有答題卡,考生直接在試卷上用筆作答;開考前監考老師沒有核查考生的准考證和身份證,考生隨意進去,有些考生年齡已經超過了35歲,有的專業不對口。他印象里和兩名考生認識,其中考生謝慧聰和其親戚謝家文年齡均超過了35歲,謝慧聰系臨高縣人社局局長謝慧亮的哥哥。8月25日公佈考試成績後,感覺分數也有貓膩,他懷疑評捲過程中有人做了“手腳”。
  無獨有偶,另一位匿名網友接著又以《招聘事業單位人員考試變成“自考自招”》為題,再次反映臨高縣人社局8月23日公開招聘2014年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有關情況。
  這名網友稱,臨高縣人社局此次招聘於8月23日在臨高中學舉行筆試,8月25日即在臨高縣政府網上公佈了筆試成績,速度可謂“神速”。本次考試中,絕大多數考生筆試成績均為四五十分,但吳俊卿、謝慧聰、劉招、謝一仕等人,筆試成績分別為75.5分、76.5分、73.5分、76分,均屬於7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
  同時,該網友還公佈了吳俊卿、謝慧聰、劉招、謝一仕4人的詳細身份和社會關係。吳俊卿系臨高縣人社局謝局長在擔任臨城鎮鎮長時的“秘書”,謝慧聰為謝局長的親哥哥,目前在臨城鎮政府工作,兩人均報考臨高縣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下屬的安全生產稽查大隊管理崗位職員;劉招是謝局長在擔任臨城鎮鎮長時的直接下屬;謝一仕是臨高縣人社局謝副局長的兒子,目前在東英鎮政府工作。
  針對網友反映,海南省臨高縣紀委、縣監察局牽頭,聯合縣府辦、縣委組織部抽調人員組成調查組介入調查。8月29日至9月10日,調查組通過到縣招聘主管單位、筆試考場、相關大學院校等實地調查,對命題老師、評捲老師、當事考生及相關人員進行了取證。
  9月13日,海南省臨高縣紀委、縣委宣傳部等部門就此事正式回應稱,經查,該縣人社局局長謝慧亮的哥哥謝慧聰持“假畢業證”報考事業單位職位,已被取消報考資格。謝慧亮明知自己的哥哥參加招聘考試,本人卻沒有嚴格遵守規定,沒有主動迴避,造成不良影響,被嚴肅追究責任,臨高縣委、縣人大已決定免去謝慧亮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
  臨高縣紀委常委黃河稱,2014年6月5日,臨高縣向社會公開招聘11個單位的57個崗位,招聘信息在臨高縣人民政府網站等媒體發佈。筆試命題委托省級考官命題,印捲由有資質的海南省中小學教學儀器製造與印刷中心按保密協議印製。8月23日,筆試在臨高中學考點進行,共有32個考試教室,每個考試教室均安裝有監控攝像。當天有772名考生參加了筆試。評捲工作委托省資深評捲老師評捲,登分採取交叉核對的方式進行。8月25日,筆試成績在臨高縣人民政府網公告。
  經查明,在網上公佈筆試成績最高分78.5分,最低分20.5分,70分以上的有21人。媒體反映的4名考生本人均到場參加了筆試,成績分別為謝慧聰76.5分、謝一仕76分、吳俊卿75.5分、劉招73.5分。
  黃河表示,經查謝慧聰確實是臨高縣人社局局長謝慧亮的哥哥,現為縣審計局自籌人員,資格覆審時謝慧聰當時出具了海南大學本科畢業證書。經調查落實,1997年9月謝慧聰進入海南大學文學院旅游專業自考班學習,但是沒有完成學業,沒有取得畢業文憑,謝慧聰也沒有取得海南大學漢語文學本科資格,因此經過調查,謝慧聰不符合此次招聘報考資格。臨高縣2014年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領導小組已決定取消謝慧聰報考資格。
  黃河稱,網友反映的謝一仕是縣人社局主任科員謝越榮的兒子,現為縣老乾局成年大學辦公室自籌人員,縣人社局沒有安排謝越榮參與本次招聘工作;吳俊卿是縣招的臨城鎮大學生村官,2013年1月被抽調到人社局整理檔案,她不是謝慧亮的秘書;劉招曾是縣招的臨城鎮大學生村官。
  在這次招聘的崗位中,臨高縣安全生產稽查大隊共招聘管理崗位5人,吳俊卿、謝慧聰均報考管理崗位2,該崗位招聘2人。另外,考生謝家文符合報考條件,筆試成績61.5分。吳俊卿、劉招和謝家文3人與謝慧亮沒有親屬關係。
  本報海口9月14日電  (原標題:網曝海南一人社局“蘿蔔招聘” 官方:確有一考生系領導親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hsudelzn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