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西湖不遠,一輛K7路公交車突然起火
  事故中有30名乘客不同程度受傷,其中危重病人15人,無死亡病例
  夏寶龍李強王輝忠批示,要求儘快查明起火原因、做好傷員救治工作
  本報實習生與諸多市民一起砸窗救人,路過的私家車出租車主動停車送傷員
  【親歷】
  事發時有多人在車廂內聞到異味
  跟隨著一輛輛參與救援的私家車、救護車,記者分別趕去了收治受傷乘客的杭州市一醫院、浙醫二院。
  在市一醫院急診室門口,大量安保人員隔出了一條急診推車進出的通道,一些傷者被送進急診室初步處理後又被緊急送上救護車轉院。
  在連續送出了六名重症傷員後,記者看到了兩名相對傷勢較輕的車上乘客。
  其中一名上了年紀的大媽腿部燒傷,坐在輪椅上一言不發,而一名年輕的女孩手臂腿部燒傷,兩人顯然還沒從驚嚇中回過神來。
  女孩姓程,今年16歲,當時坐在車輛中前部。
  “當時車上人很多,幾乎是一個挨著一個。但是在著火前,靠近後門的位置有幾個人開始很大聲地說話,然後就有一股味道傳出,人們開始向前擠,接著火就起來了。”
  說起當時的情況,小程還是很後怕。
  稍晚些時候,記者在急診室二樓找到了5名輕傷者。
  一名姓俞(音)的老伯說,起火時他和女兒、外孫女一起坐在7路車上。在起火前,老伯說自己似乎也聞到車內有股類似松香水的味道。
  祖孫三代游西湖遭遇意外
  浙醫二院急診室門前,圍滿了前來問詢情況的家屬和維持秩序的特警。醫生護士從急診中心急匆匆地進進出出,神色緊張,額頭上的汗也來不及擦。
  大廳里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泣不成聲,他的兒子正在裡面搶救,今年40歲左右,老人聽到消息匆匆趕來,身邊只有一個十歲左右的孫子陪伴,其他家人正在趕來的路上。
  就在這時,警報聲再次響起,又有兩輛救護車趕到,據瞭解這些都是從杭州市第一醫院轉過來的燒傷較為嚴重的傷者,陸續已經有六七人從市一醫院轉過來,搶救工作異常急迫。
  一位福建籍男子在急診室門口不停地向里張望,他的妻子剛剛從市一醫院轉過來,目前情況還不穩定。
  “我老婆、女兒、丈母娘和老丈人都在車上,女兒和老人傷得比較輕,就是老婆現在在裡面……”
  說著,這位大哥的眼眶開始泛紅。據瞭解這位大哥是福建人,來杭州做生意,今天妻子帶著女兒和岳父母出來玩,沒想到會碰到這樣的事情。
  【發佈】
  公交:排除車輛自燃
  公交相關部門對燃燒的7路公交車輛發動機、線路等各方面進行檢查後確定,車輛自身沒有問題,排除自燃。
  通過初步查看,車廂內燃燒現狀是由點火造成,同時在車廂內聞到松香水的味道,疑似人為縱火。
  7路車是柴油車,車身長12米,7路車是杭州往返杭州城站火車站至靈隱,周末的客流量比較大,每日在2萬人次左右,車廂內安裝有監控,公交相關部門正在調取中。
  據悉,司機姓翁,今年39歲,杭州人,駕齡2年。
  衛生:事故中無人員死亡
  杭州市衛生局通報,截至昨晚22時,省市醫院收治的30名傷員中有1名經浙醫二院處置後已經離院。目前,仍有29人在省、市醫院住院治療,其中危重病人15人,無死亡病例。上述29名傷員分別收治在浙醫二院(12人)、浙醫兒院(3人)、杭州市一醫院(6人)、武警杭州消防醫院(4人)和杭州燒傷專科醫院(4人)。根據杭州市委、市政府緊急會議精神,市衛生局成立了以局長為組長的救治協調小組,各收治醫院均成立了以院長為組長的醫療救治小組全力以赴開展搶救,目前搶救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
  警方:尚未發現該事件
  與恐怖活動有關
  7月5日下午5時03分,杭州市公安局110報警台接群眾報警:一輛7路公交車途經東坡路與慶春路交叉口時車內起火燃燒。
  接警後,杭州市公安局迅速調集消防、公安民警趕赴現場,第一時間撲滅火勢,搶救傷員。
  據初步核實,截至目前送醫院就診的受傷乘客30人,無人員死亡。該車起火時車上有乘客80餘人。對受傷人員,省、市衛生部門及相關醫院正在全力救治。
  截至目前,警方沒有發現該事件有與恐怖活動相關聯的線索。起火原因正在調查中。
  【相關鏈接】
  遭遇公交車起火如何逃生
  公交車遭遇火災,如何開展自救,本報記者第一時間請公交專業人士進行介紹。
  滅火器在哪裡?
  一般12米長的公交車上有2個滅火器,一個在右側第一排座位下麵,一個在右側後車廂第一排座位下麵。
  如果遇到火災,會使用滅火器的人,可以幫助司機一起滅火。需要註意的是,在使用滅火器時,周圍人員應儘量遠離,因為噴濺物也容易傷到人。
  據公交專業人士介紹,一般公交車最佳逃生地方是前後兩扇車門。如果是公交車自燃,剛開始不會很嚴重,燃燒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逐漸劇烈。這段時間足夠車上所有人員逃生,只要乘客們聽從司機指揮,有秩序地下車就可以避免身體受到傷害。
  司機們將車廂里的乘客一分為二進行逃生,劃分線就是車廂前部最後一個單人座位前。劃分線前面的人通過前門或者車窗逃生,劃分線後面的乘客通過後門或者車窗逃生。
  而如果是突發的起火燃燒,則沒有太多的時間逃生,主要是通過門和窗兩個途徑,看起火的位置隨機行事。
  車門應急開關在哪裡?
  杭州的公交車,一般都是通過電控開關控制車門上方的液壓桿打開車門。動力是由氣壓提供的,控制部分通過電路實施。
  如果公交車發生自燃等損毀電路的突發事故,車門無法打開了,這時又該如何應對?
  12米的主流車型,一般有三個應急斷氣開關。一個在駕駛室,司機通過這個應急斷氣開關,可以同時控制前後兩個車門。另外前後車門各有一個,形狀大多數是扳手狀,就像電扇的檔位開關,這個開關主要是切斷氣路。打開這個開關後,然後用手去拉車門,一般車門正常怎麼開,我們就往哪個方向拉開。
  安全錘是救命關鍵
  當車門無法打開,或者由於乘客過多,一時無法及時疏散時,安全錘就成了救命的關鍵。
  這次發生事故的7路車是12米長的柴油車,據7路所屬的公交一分公司介紹,起火的7路車的車窗是蝴蝶窗,扁長方形由上往下翻的那種,車上共有5把安全錘,一把在司機那裡,車廂中部兩邊各一把,車廂兩側倒數第2扇窗邊各有一把。
  “整輛車只有兩個逃生途徑,就是門和窗,安全錘是救命的關鍵。”相關負責人表示。
  需要註意的是,在乘客疏散時,先逃出車廂的人員,要發揮互助精神,幫助從車窗逃生的其他人員,特別是老人、小孩以及婦女,防止在跳窗逃生時,發生二次傷害。
  (原標題:距西湖不遠,一輛K7路公交車突然起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hsudelzn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