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公安消防總隊通過本報獨家發佈
  全省家庭消防安全狀況調查結果
  堵住
  生命通道
  的球台
  昨日下午,皇姑區松花江街一棟高層住宅14樓的走廊里,擺滿紙箱、木箱、塑料袋等雜物。在另一樓層,居然還有一張落滿灰塵的乒乓球台。“著啥火呀,真有事也能出去。”一位居民不以為然。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王舜天張毅 攝影報道
  居民不知如何報火警
  在消防安全意識方面:67%的居民未參加過消防知識培訓和火災疏散逃生演練;46%的居民不會經常檢查家中的電氣線路和家用電器,不能及時消除火災隱患;43%的居民不關心小區存在的消防器材缺失、疏散通道堵塞、消防車道占用等火災隱患,認為這隻是物業公司應該關註的問題;有37%的居民不知道如何正確報告火警。
  居民不關閉煤氣總閥門
  在家庭危險火源方面:52%居民在睡覺前、出門前,不會確認熄滅香燭等明火,關掉燃氣爐竈閥門,拔掉家用電器插頭;36%的居民沒有每次使用完燃氣都關閉總閥門的習慣;34%的居民不知道應當採取塗抹肥皂水的方法檢查燃氣泄漏,甚至還有5%的居民會選擇用打火機點燃的方法尋找泄漏點;4%的居民會在家中存放汽油、柴油等危險品。
  居民沒探訪過疏散通道
  在疏散通道自查方面:50%的居民沒有實地行走疏散通道的習慣,甚至還有7%的居民認為火場逃生可以搭乘電梯;44%的居民沒有意識到小區內消防車道暢通的重要性;40%的家庭為了防盜會選擇在窗戶處安裝防護欄。
  居民家未配滅火器
  在家庭配備應急器材方面:76%的家庭未配備滅火器、滅火毯;67%的居民認為不會發生火災,沒有配備防煙面罩、強光手電、逃生繩的必要;59%的居民不瞭解滅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居民用小太陽烘乾衣服
  在電器設備自查方面:40%的居民為了方便,會選擇利用小太陽、電暖器烘乾衣服;36%的家庭插排、插座常年不拔;使用電熨斗等電熱設備時,有20%的居民有過離人的經歷;12%的居民不知道使用電熨斗、電吹風後應冷卻再收藏。
  居民沒留意過電線老化
  在電氣線路自查方面:30%的居民沒有留意過電線的使用情況,沒有意識到電線老化容易釀成火災;27%的家庭存在電線亂拉亂接現象,尤其在老舊小區家庭更是普遍存在;84%的家庭會選擇使用空氣開關和保險絲,但仍有很多居民應急時會用銅、鐵絲代替保險絲。
  根據調查結果,針對社區家庭消防安全存在的盲區和薄弱環節,省公安消防總隊通過本報權威發佈“家庭消防安全核心提示二十條”。
  1.把火柴、打火機、摩絲、滅蚊劑等日用危險品放在太陽曬不到、兒童拿不到的地方。
  解讀:日用危險品大都是由易燃的化學品製成的,具有易燃易爆危險品的屬性,所以,必須註意使用和儲存安全。
  2.看護兒童不到廚房玩耍。
  解讀:暖壺、茶壺要放在孩子夠不到的地方。有孩子的家庭最好選用有罩子的煤氣竈;做飯的時候,不要把鍋的長手柄朝外,以防孩子夠翻燙傷。櫥櫃儘量不要用玻璃門,抽屜、櫃門用鎖鎖好。電飯鍋、微波爐等電器的電線盡可能不要拖在地上或耷拉在桌邊。
  3.確保蠟燭、蚊香及電熱器具與床單等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離。
  解讀:普通蚊香在引燃時,火點最高溫度可達700℃至800℃,火點周圍1釐米處可達130℃;電蚊香片加熱後溫度也可達700℃至800℃,極易烤燃周圍的易燃物而引發火災。
  4.做飯的時候,最好不要離開廚房。
  解讀:湯水溢出熄滅竈火,引發燃氣泄漏,同時,要註意及時清理竈台附近的可燃物,不要在竈台附近設置窗帘,防止竈火引燃抹布、窗帘等可燃物。
  5.定期清理爐竈、燃氣膠管、吸油煙機的油漬,燃氣膠管使用不超過18個月。
  解讀:建議家庭每年要徹底清洗一次爐竈、燃氣膠管、吸油煙機,及時清除油垢及其他臟物等火災隱患。如果吸油煙機一旦發生火災,並且火勢已經蔓延至油煙管道,不要盲目切斷電源,更不能用水撲救,在保證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使用滅火器滅火。另外,燃氣膠管與家用燃具連接時,其長度不應超過2米,且不得有接口,燃氣膠管的一般使用期為18個月。
  6.燃氣使用後要關閉總閥門,定期用塗抹肥皂水的方法檢查燃氣管道有無泄漏。
  解讀:天然氣泄漏量較大達到一定的濃度,遇明火就會發生火災或爆炸。每次使用完燃氣後,都應該關閉總閥門。
  7.燃氣泄漏時,要開窗、關閥,不要開關家用電器,不要撥打手機,杜絕任何火星。
  解讀:當聞到一股臭雞蛋味、汽油味、油漆味時就應當意識到可能是燃氣泄漏。此時,要保持冷靜:立即關閉燃具開關、竈前閥門及總閥門;嚴禁觸動任何室內電器開關;迅速疏散家人、鄰居,阻止無關人員靠近;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以便燃氣散髮;在未發生燃氣泄漏的地方,如室外向燃氣公司客服中心報險。
  8.不要隨意丟棄未熄滅的煙頭,禁止卧床吸煙。
  解讀:煙頭錶面溫度一般是200℃至300℃,中心溫度最高可達800℃,而一般的可燃物體,燃點都在100℃左右。吸剩的煙頭,通常還能持續燃燒1至4分鐘。香煙引起棉絮、木屑著火需3至7分鐘,引起腈綸著火只需1分鐘左右。如果家中有吸煙的人,一定要提醒他們不要卧床吸煙。
  9.不要在插排上同時接插用多個大功率電器。
  解讀:插排也有額定功率,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挑選和使用插排,認為插排僅僅起到連接電器的作用,於是便將電磁爐、微波爐、空調等大功率電器的插頭統統往上插,各種電線如蜘蛛網般交織在一起,由此導致爆電、短路、火災等種種事故。
  10.及時更換老化、裸露的電線;不要在地毯下、可燃裝飾材料內部敷設電線。
  解讀:一般家用電線正常情況使用壽命可達10至20年。電線老化後,絕緣性能下降,容易產生短路,尤其遇到潮濕天氣,電線外表雖完整,但絕緣性能已降低,當水分浸入到金屬導體時發生短路而發生火災。如果老化的電線穿過地毯、可燃裝飾材料,一旦發生短路,極易引發火災事故。
  11.停電時,要及時拔掉電吹風、電熨斗和電熱毯等電熱器具的電源插頭。
  解讀:電器長時間通電,可能會導致短路而驟然起火。一定要養成隨手拔掉電源插頭的習慣,特別是停電時,一定要拔掉電熱器具的電源插頭,防止來電時電器過熱引發火災。
  12.電動自行車不要在不適當的地方充電,也不要超時充電。
  解讀:電動車充電時應儘量在室外進行,或將電池拆下單獨充電;充電要選擇合適的線路,線路敷設應固定安裝,要加裝短路和漏電保護裝置;車輛應避免充電時間過長,應當按照說明書的規定進行充電,充電時間原則上不得超過10個小時;充電時,應將充電器放置在比較容易散熱的地方;要儘量避免在雨天、積水路段行駛,以防電機進水,充電時短路著火。
  13.家裡儲放的汽油不要超過0.5L;儲放的煙花爆竹不要靠近火源、熱源和電源。
  解讀:最好不要在家中存放汽油。必須存放時,最好用金屬容器,蓋子必須擰緊,儲油桶應放在不易碰倒,陰涼通風的地方,切不可放在居室、廚房、走廊或木樓梯處。
  14.有必要在家中配備滅火器、滅火毯、防煙面罩、強光手電等應急器材。
  解讀:如果在家中備好滅火器、滅火毯,並能熟練地操作它,那麼當火剛燃起時,就可以及時撲滅;火場的煙霧是有毒的,如果家中備有一隻防煙面罩,在危急關頭套上,就能抵禦有毒煙霧的侵襲;夜間失火,電路燒壞以後,屋內一片漆黑,這時,就需要一隻強光手電照明。
  15.瞭解家庭逃生疏散路線,確保每個窗戶都能被打開,及時清理通道雜物,保持疏散通道暢通。
  解讀:一些家庭為在窗戶處設置了防護欄,一旦發生火災,樓道又被煙火封堵時,惟一可以通向室外的窗戶也被鎖死。另外,有很多居民把家中的雜物堆放在樓梯間,特別是高層住宅這種情況十分普遍,一旦發生火災時,這些雜物會阻斷逃生之路,而且樓道著火時,雜物也會增加火災荷載,使得逃生無路。
  16.如果你居住在高層,逃生時一定要選擇樓梯,而不能使用電梯。
  解讀:住在高層住宅小區的居民,每周應當和家人走一遍疏散通道,瞭解逃生環境,發現有堵塞通道,消防指示標識、應急照明燈損壞等問題,要及時協調有關部門予以解決。
  17.鄰室著火時,不要隨意開門,用淋濕的衣物封堵房門,防止煙氣入侵。
  解讀:假如用手摸到房門已感發燙,此時開門,火焰和濃煙將撲來。這時可採取關緊門窗,用濕毛巾、濕布塞堵門縫,或用水浸濕棉被,蒙上門窗,等待救援人員到來。
  18.樓道被濃煙和火焰封鎖時,4層以下家庭可利用逃生繩逃生,切忌盲目跳樓求生。
  解讀:當各通道全部被濃煙烈火封鎖時,4層以下的家庭可利用結實的繩子,或將窗帘、床單、被褥等撕成條,擰成繩,用水沾濕,然後將其拴在牢固的暖氣管道、窗框、床架上,被困人員逐個順繩索沿牆緩慢滑到地面或下到未著火的樓層而脫離險境。如果被火困在二層樓內,若無條件採取其他自救方法並得不到救助,在煙火威脅、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也可以跳樓逃生。但在跳樓之前,應先向地面扔些棉被、枕頭、床墊、大衣等柔軟物品,以便“軟著陸”。然後用手扒住窗臺,身體下垂,頭上腳下,自然下滑,以縮小跳落高度,並使雙腳首先落在柔軟物上。如果被煙火圍困在三層以上的高層內,千萬不要急於跳樓。
  19.發生火災時,要利用防煙面罩、濕毛巾做好呼吸保護,彎腰低姿逃離火場。
  解讀:如果家中備有防煙面罩,請學會如何使用。如果沒有防煙面罩,可以利用毛巾過濾煙氣,一般毛巾摺疊8層為宜,這樣煙霧濃度消除率可達60%;濕毛巾在消煙和消除煙中的刺激性物質的效果方面比干毛巾好,但其通氣阻力比干毛巾大一些,使用時要捂住口和鼻,使過濾煙的面積儘量增大。
  20.一旦逃生,要迅速報警,千萬不要返回家中。
  解讀:發生火災時,要撥打“119”火災報警,必須講清以下內容:發生火情的詳細地址。包括街道名稱、門牌號碼,靠近何處;周圍有何明顯建築或單位;高層建築要講明第幾層樓等。什麼物質起火。報警人姓名及所用電話的號碼。還應派人到路口接應消防車。另外,發生火災後,千萬不能返回火場取錢取物。  (原標題:我省近四成居民不關煤氣總閥 不拔插排插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hsudelzn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