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8日電 (生活頻道 史聰聰) 據今日中國氣象局官方網站報道,未來三天,西南地區南部、江南、華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局部地區並伴有短時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中央氣象臺6月17日06時繼續發佈暴雨藍色預警。中國新聞網生活頻道特提醒廣大居民,本周出行需要格外註意防雷放電和高空墜物的危險。
  未來三天全國多地進入雷雨模式
  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未來三天,我國內蒙古東部、華北、東北等地多陣性降水,雨量分佈不均,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並伴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其中,17日08時至18日08時,內蒙古東南部、東北地區南部、華北東部、雲南西部和中南部、江南東部和中南部、華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雲南南部和西部、廣西中部和北部、江西中部偏南、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雷雨大風、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18日08時至19日08時,東北地區南部、華北中南部、江南大部、華南西部、貴州中東部、雲南中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福建北部、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雷雨大風、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19日08時至20日08時,華北中南部、黃淮北部、四川盆地西部、貴州中南部、江南大部、華南北部、雲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廣西北部、湖南中部、江西東部、福建西部、浙江西南部、山東北部、河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雷雨大風、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雷雨天氣外出要避免接打電話 遠離水面和金屬部件
  在出行的路途中遭遇雷雨天氣,當雷鳴閃電之時,一定不要使用手機接打電話,以防雷電沿通信信號入侵,造成人員傷亡。如果雷電交加之時,你正坐在行駛的汽車之上,需要避免接觸車內的金屬部件,並且儘量不用車內的電子設備,如GPS、車載電話等,如果條件允許最好將車熄火在路邊等待閃電停止,從而避免造成汽車啟動線圈或汽車的電子系統出現問題。
  雷雨天氣,如果在野外沒有掩蔽場所時,千萬不要靠近空曠地帶或山頂上的孤樹,因為這裡最易受到雷擊。同時要儘快遠離開闊的水域。當暴雨來臨時,水就成為很好的導體。而在暴雨中水的雜質比較多,裡面含有氯化鈉等導電離子就多,在一定範圍內,只要接觸到水就會觸電。
  此外,不要靠近鐵軌、長金屬欄桿和其他龐大的金屬物體。雷電期間,最好不要騎馬、騎自行車、電動車和摩托車,避免攜帶金屬物體在露天行走。如找不到合適的避雷場所時,應採用儘量降低重心和減少人體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可蹲下,雙腳併攏,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如能披上雨衣,防雷效果就更好。在野外的人群,無論是運動的還是靜止的,都應拉開幾米的距離,不要擠在一起,也可躲在較大的山洞里。
  雷雨挾大風而來 出行需防範高空墜物
  雷電波是影響家用電器安全的一大因素。雷電波侵入主要有以下幾種路徑:供電線、電話線、有線電視或無線電視天線的饋線以及住房的外牆或柱子。打雷時,居民要盡可能地關閉各類家電,並拔下電視機的電源插頭、天線插頭。打雷時不要開窗,不要把頭和手伸出窗外,更不要用手觸摸窗戶的金屬架,以防受到雷擊。
  除了留意家中的電器設備安全,居民也要防範家中的物件從高空墜落。據中國氣象局報道,今年第7號颱風“海貝思”(熱帶風暴級)的中心在廣東省汕頭市濠江區沿海登陸,登陸時其中心附近最大風力9級(23米/秒)。由於雷雨天氣多伴隨大風,近年來因強風導致的戶外廣告牌、破損玻璃掉落傷人事件也時有發生。
  據計算,一個半斤重的煙灰缸從六樓掉下,其落地時產生的重力大約相當於100斤的重物,它的威力已經足足放大了200倍。因此,本周雷雨天氣出行的人們需要格外防範高空墜物的危險。
  在雷雨多風的天氣里,居民要及時關窗、避免花盆墜落。對於一些外牆的擱置物和懸掛物,比如空調外機等等,也要嚴格按照標準安裝和維護,避免安全隱患。居民出行前要將放在陽臺上的物品(尤其是盆栽)收回,雷雨時須防範雷電,大風時須防範高空墜物。居民在出行時註意室外高空危險物,如廣告牌、建築裝飾物、臨時搭建設施等,尤其是遇到大雨、大風時,樹木容易出現倒伏,一些強度不夠的建築物(如牆體)容易因雨水衝擊倒塌。因此暴雨中應當儘量遠離樹木、牆根、廣告牌等物體,避雨也應選擇高大堅固的樓體下麵。(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本周多地進入雷雨模式 出行需防雷電防高空墜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khsudelzn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